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 2023 年商丘师范学院“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3年02月27日 19:22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作品参加 2023 年“挑战杯”全省、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按照团中央、团省委“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文件的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商丘师范学院2023 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校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校团委 

    大赛邀请相关专家组成“挑战杯”校赛组委会,主要负责解释相关文件、以及项目申报、评审、培训、奖励等竞赛相关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二、竞赛时间

    2023 年 2 月至 2023 年 5 月

    三、参赛资格

    凡在 2023 年 6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在校专科生、本科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四、参赛条件

    (一)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 2023 年 6 月 1 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二)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 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 2 人。 

    (三)凡作者超过 3 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 3 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四)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者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五、作品申报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 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 5 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六、推进步骤

    (一)组织发动(2023 年 3 月上旬) 

    1.学校成立“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并召开协调会议,下发《关于组织开展 2023 年“挑战杯”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建立网络新媒体作为本次竞赛的信息沟通方式。     2.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成立竞赛协调小组,制定本学院参赛组织实施计划,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此项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并积极为参赛项目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和项目建设条件。

    3.各学院须于 2023 年 3 月 15 日前完成院赛,并在学院官方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章程》对申报作品进行初审,是否为学生课外研究项目、申报材料是否真实,并择优推荐本单位参赛作品参加校级初审。

    (二)作品申报及校级初审(2023 年 3 月下旬) 

    1.材料报送:

    (1)《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丘师范学院参赛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份) 

    (2)《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丘师范学院选拔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一份) 

    (3)作品正文(学术论文、调查报告或科技发明说明,一份)

    由学院统一在 3 月 20 日(周一)12:00 前报送至校团委 416 办公室

    2.电子版材料报送: 

    (1)《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丘师范学院参赛项目申报书》(附件 1) 

    (2)《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丘师范学院选拔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 2) 

    (3)作品正文(学术论文、调查报告或科技发明说明)

    报送格式为:同一项目资料装于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负责人电话号码”。将所有项目文件夹和 1 份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 2)统一装于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学院名称+“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压缩,于 3 月 20 日(周一)12:00 发送至电子邮箱:sqsytwzgb@163.com。

    3.“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学院申报的作品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公布入围校级复审作品名单。

    (四)校级复审(2023 年 4 月上旬) 

    1.“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办公室将按照学科分类对通过校级初审的参赛作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公布入围校级终审名单。 

    2.入围校级终审名单公布后,校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项目安排校赛终审赛前培训辅导、开展指导讲座及系列沙龙活动等。参赛选手根据专家指导意见修改作品申报书。2023 年 3 月下旬将修改后的作品申报书(具体上交时间及作品形式将另行通知)送达组委会。

    (五)校级终审(2023 年 4 月下旬) 

    “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将于 2021 年 4 月上旬组织入围校级终审决赛的作品进行统一答辩或问辩。根据答辩或问辩结果,公布“挑战杯”校赛成绩。

    (六)省级申报及省赛指导(2023 年 5 月)

    “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将根据“挑战杯”校赛成绩择优推荐参加省赛。邀请相关专业导师对“挑战杯”赛事进行省赛赛前辅导,为提升省赛参赛作品质量提供精准指导。

    (七)总结表彰(2023 年 6 月) 

    公布 2023 年“挑战杯”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名单、“挑战杯”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组成由本学院主管领导牵头,团委、教学办、科研等部门和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参加的组织协调委员会,做好竞赛组织的有关工作。 

    (二)深入发动,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突出竞赛的学术性、科技性和普遍性,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院级、校级竞赛。特别是院级竞赛阶段,要通过设立专门机构、完善保障政策、运用媒体手段等方式,发布竞赛消息,接受学生咨询,进行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要坚决杜绝以学校科研项目冒充学生作品的现象,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要坚持选拔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对于未进入校级竞赛的作品要进行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指导,帮助参赛学生提高科研能力。有条件的学院可对重点项目在经费和指导力量上给予支持。 

    (三)坚持宗旨,完善机制 

    各学院要坚持育人宗旨,把人才培养作为“挑战杯”竞赛的首要目标,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各学院团委要建立直属的专门组织或社团,负责学生科技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定长期规划,保证活动的经常性开展。有条件的学院可设立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基金,制定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奖励办法,更好地扶持、激励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尝试建立参赛作品转化服务机制,争取本地各类科技园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支持,为参赛和获奖项目的转化提供服务,推动学生科技成果与市场、资本等方面实现更加紧密、有效结合。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要积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竞赛的宣传工作,使“挑战杯”竞赛品牌在学校中和社会上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影响。要注重做好竞赛的前期宣传工作,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要广泛宣传竞赛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

    报送地址:校团委创新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应天楼 416 室)

    联系人:徐航 

    联系电话:0370-3057395 

    附件:

    1.《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丘师范学院参赛项目申报书》 

    2.《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商丘师范学院选拔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试行) 

    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共青团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 年 2 月 2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