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文件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开展 2023 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023年03月20日 16:21  点击:[]

    今年 3 月 5 日是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是第 24 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更好发挥实践育人、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我校决定开展“2023 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力行“民之小事”,团结凝聚我校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传播党的声音、推进乡村振兴,参与生态环保、服务公共安全、融入基层治理,不断做实服务、做强体系、做大文化,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雷锋的青春故事。

    二、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23 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1.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红色”志 愿服务。 

    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3 年 3 月和 10 月,依托“学雷锋日”和“国庆节”两个时间点,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师生、团学干部、大学生志愿者优秀青年典型,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服务阵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雷锋精神宣讲、爱国主义教育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 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绿色”志愿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绿色生活倡导、生态环境 保护等领域,重点开展巡河护河、植绿护绿、垃圾分类、节水护水等活动,持续提高社会覆盖面和青年参与度。2023 年 4 月开展“绿色”生态建设志愿服务,广泛组织开展“‘碳’ 路美好 共植未来”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青春‘碳’路‘豫’来‘豫’美”生态文明宣讲,生态环境监测,净滩行动等生态环保实践,动员参与光盘打卡行动,以志愿服务为形式,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养成绿色低碳的理念。

    3.围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开展“蓝色”志愿服务。

    总结运用防疫防汛青年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制定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预案,2023 年 6 月和 11 月,开展“蓝色”突发公共事件志愿服务。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力量,广泛建立各级应急直属队,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街道、厂区等公共区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援培训、模拟联合演练等工作,提高公众风险防范、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4.围绕参与基层治理,开展“金色”志愿服务。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 年暑期(7 月、 8 月)开展基层治理“金色”志愿服务,根据村(社区)实际需求,立足能为善为,设计小而实、小而专、小而美的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接力服务,在青少年学业帮扶、关爱困境群体、智慧助老、美丽社区、心理健康、法制宣传、安全自护等方面展现青春风采,要与“三 下乡”“返家乡”“向基层报道”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度结合,更好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需求,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5.围绕文明校园建设,开展“多彩”志愿服务。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于 2023 年 5 月、9 月、12 月开展校园“多彩”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校园劳动、迎新志愿服务、考研志愿服务等校园服务和活动中去,以青年人的实际行动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多彩的青春力量。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基层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精心组织,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做到有目标、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

    2.加强统筹谋划,务求服务实效。各学院团委要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广泛动员,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为抓手,压实压紧责任,安全有序开展活动,让服务对象有切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做到既满足群众需求,又使志愿者在实践中得到认识升华。

    3.展示良好形象,加强宣传报道。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生动反映活动成效,挖掘青年志愿者的鲜活故事,传播雷锋精神,培育青年志愿服务文化,大力营造全校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自觉维护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灵活运用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活动的关注度。

    六、活动表彰

    各学院团委要根据相关活动主题,做好前期策划和宣传,做好活动开展的相关总结,留存相关活动图文、视频、简报等综合信息,并及时反馈至校团委,校团委将根据具体活动开展情况对学院及相关个人进行表彰。

    1.投稿推荐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掘优秀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及个人,及时投稿至校团委宣传部邮箱 sqnutwxcb@sqnu.edu.cn, 注明“2023 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每月各学院团委择优推荐图文或视频材料不少于 2 项。

    2.评优表彰

    校团委牵头组建评审团,对学院推荐活动、队伍、个人 进行评选和推送,对在“2023 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院及个人进行表彰。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 航 张颖辉 李 杰

            0370-3057395 0370-3057397

    电子邮箱:453456482@qq.com

    附件:1.商丘师范学院 2023 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实施细则

    共青团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 年 2 月 27

分享: